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種樹.燒樹

除了市區樹木的保護外,野外樹木的保護亦絕對不能忽視。非法砍伐土沉香在最近數年十分猖獗。我經常到香港各處的樹林工作,發現砍伐土沉香的情況十分嚴重,差不多遍及全港各地。而偷掘羅漢松的情況亦同樣嚴重,為了方便搬走羅漢松,偷掘者會大肆砍掉沿途的樹木,把密密的樹林開出約四呎闊的偷伐路,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 (右圖)。

除此之外,郊外樹木最大的危機相信是山火了。香港天氣比較潮濕,故所有的山火均屬人為。而在清明節和重陽節山火的數字比一般日子高四至八倍,一天可有超過一百宗山火。去年大欖的山火便燒毀了六萬棵樹。

本地的山火一般不會影響有大樹的樹林,主要受影響的是未成大樹的樹苗,灌木和野草。試問樹苗燒死了,又何來大樹?這正正解釋了為何香港郊外仍這麼多光禿禿的山頭。

沒有好好地防止山火,無論種多少樹亦是徙勞無功。相反,我看過香港一些例子,在只防火,不種樹的情況下,樹林亦可於二,三十年間恢復。曾經有國內朋友到香港,看到一些被山火燒得七零八落的山頭,驚訝地問到:「香港這麼文明的地方,為何人們對防止山火的意識這麼落後?」我確實不懂如何替香港市民回答這問題。若我們真的落後了,現在是時候趕上來,先於快將來臨的重陽節達到無山火,以行動証明香港人並不落後。
蘇國賢
長春社保育經理
PS. 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又來了,我們在拜祭祖先的同時,請緊記避免留下火種,以達至「07重陽無山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