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砍樹

近來收到很多市民的來電, 訴說自從赤柱的刺桐倒塌事件後, 一些在他們身邊, 以及在他們眼中看為很健康的大樹也在這兩星期內突然被政府無故砍去。他們既憤怒, 亦慨嘆這些美麗的大樹被白白犧性了。由此可見市區樹木其實每天都活在很多市民的心裡。

我也很明白他們的感受, 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所指的大樹是否真的很健康, 亦無法去評論砍樹是否一個最適當的做法, 但我確信樹木生病且有「即時危險」並不是一夜之間演變出來的事, 而樹木的內部腐爛未必可以透過觀察葉片來發現; 所以定期進行良好的樹木管理是十分重要, 及早發現問題, 或者不用走到砍樹這一步。

但若然樹木真的有即時倒塌的危險, 那麼砍樹是一個很適當的解決辦法。就像近來一棵位於九龍公園內, 被列入古樹名木冊的大葉合歡(Albizia lebbek) - YTM/71, 由於它已嚴重地向行人路傾斜, 而在颱風過後更有移動的跡象, 在樹腳位置亦被發現有一腐爛的大洞, 於評估後確認它有倒塌的危險, 為了安全起見, 因此最後被移除。很可惜, 但是必要的。

當然, 我們非常之不希望樹木最終被砍掉! 因此,希望有關當局於香港的樹木管理當中可以做得更好, 更有系統, 不要再讓大樹倒下了。

Kam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明報今天的報道,覺得自己作為一個普羅市民,真的不能再坐視不理了。

請問怎樣可以參與支持你們的活動呢? 以及從哪裡可以學到樹木保育的知識呢?

謝謝!

Webmaster (Kami) 提到...

謝謝你的支持!
我們將於9月20日星期六舉行樹木保育講座,如有興趣可報名參加。詳情及報名表格可到http://www.treelovers.org.hk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