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為樹王默哀

相信大家都知道,被列入古樹名木冊、位於九龍公園的過百歲的「樹王」細葉榕於前天 (8月13日)中午時間,有三分之一的樹幹倒塌了。香港市民對樹王倒塌都顯得十分關心,亦希望樹王可以「撐下去」。

是什麼原因導致樹王倒下呢?我們的保育經理Ken認為政府於十年前重整球場看台時破壞了樹王的根部,加上樹根被石屎及地磚長時間覆蓋著,樹木健康情況漸漸變差,而且亦更容易受細菌感染,最終不支倒下......(康文署方面亦已承認此事)

記得在老樹倒下的當天,我們的公共事務經理Peter從網上得知「九龍公園小型足球場旁有大樹倒下」,大家都心知不妙,但仍希望是「誇大」報道而非真有其事。由於九龍公園就在長春社對面,Ken和Peter二話不說便拿著相機,帶同幾位同事「跑過去」探個究竟......結果,大家一直擔心會發生的事終究是發生了。眼看百年老樹有三分一倒在地上和足球場看台上,斷口位露出嚴重腐爛的樹幹內部,各人都心中一沉,良久不能說話,現場所能聽到的,就只有圍觀市民的聲聲歎息,以及令人心酸的電鋸聲。

很多人都在想辦法希望令樹王起死回生,傳媒朋友也追問Ken應該如何作出補救。其實我們認為,在採取任何補救行動之前,有關方面應該趕快為樹王進行一個全面而專業的檢查,就像醫生為病人開藥之前,也必先要為病人作詳細檢查一樣!Ken建議用儀器(如:聲納探測儀器或阻力儀)測量一下樹幹內的腐爛情況,確定樹木的問題後,才斷定下一步應該怎樣做。無論是施肥也好,修枝也好,都必須根據「斷症」的結果行事,絕不能草率。

樹王的倒下,彷彿是一個無聲的控訴。希望有關當局不要再漠視樹木保育問題,我們想要的,是一棵棵壯健的古樹繼續為大家見證歷史變遷,而不是更多以倒下的古樹所製成的公園椅子或鳥湖裝飾(按8月15日報章報道,康文署正有此意)!

各位Tree Lovers,請繼續幫忙監察你周圍的樹木,有問題的請向我們報告。不論是幼樹也好,老樹也好,它們每天為我們遮風擋雨,我們實在應該盡力為它們做點事。

相關報導:
200歲榕樹王塌半邊瀕枯死

彌敦道古樹 現倒塌危機 長埋混凝土 或內部腐爛 威脅途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政府官員似乎對保育(包括環境及古蹟)還停留在「精子階段」(幼稚園階段已經抬舉了他們)。

就算他們真的懂得在施工前全面考慮對環境的影響,但凡事都講行政程序的官僚思維模式揮之不去,環境和保育之路仍然寸步難行。

匿名 提到...

我深深希望,香港政府,重新檢視樹木保育的政策,留住一棵一棵充滿生命力的樹。

teresa15 提到...

政府的眼裡一向就只有經濟發展.希望這種風氣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