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樹木檢查的基礎 — 目測法


目測法(Visual Tree Assessment, VTA)是世界性認可的樹木狀況檢測方法。目測法的基本原則是相信樹木本身有修正結構問題的能力。如樹木傾斜,樹幹會嘗試彎曲向上生長,以減低因過分傾斜可能引致倒塌的機會。如樹幹若出現腐爛,樹木會嘗試於腐爛周圍的地方「異常」地長出較多的木。這種不尋常的生長令該部分樹幹脹大,從而成為眼睛可觀察到的「病徵」。正因為樹這「以木還木」的方式來修正不同的問題,我們便能透過觀察這些多出來的木作為找出樹身有問題部分的基礎。
 
目測法的基本原則並不難理解,但這不代表人人都懂得目測法。再者目測法的目的是透過及早找出有問題的樹木,從而保障人與財物,亦可為樹提供合適護理。 因此,目測法的結果和準確性直接與人命財產,以致樹木能否被及時救回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左圖)樹木能透過屈曲樹身,重新把重量置於中軸,減少倒塌危險。(右圖)樹會於腐爛部份長出更多的樹,以加強支撐力,而同時亦令該部份異常脹大。

要目測法的結果能達到可靠水平,便必須要由合資格人士進行。雖然現時香港就可謂合資格人士並沒有特定準則,但接受過相關訓練並擁有實質工作經驗可視為基本要求。現時不同國家亦有專為樹木風險評估而設的證書及評估系統,亦可作參考。
 
此外,目測法必須要有系統地進行。若每一棵樹所檢測的項目並不一致,那「看漏眼」的機會便大大增加,結果亦變得不可靠。較為簡單的方法,是利用樹木檢查表格,根據表格的項目一步一步完成目測檢查。這不單減少錯漏的機會,更可為檢查保留了重要的記錄。
 
由於樹木檢查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記錄樹木管理或擁有人有否履行合理的樹木護理工作。有良好的工作記錄正是確實的證據。
 
最後,進行目測法的人員必須要知己知彼,清楚了解目測法的限制。我們可透過對樹木檢查的經驗和認識,把樹木呈現出來的徵狀一一找出,但一些表面不易察覺的問題,如內部腐欄,木質變軟及失去支持程度,以至離地較高的傷口等,單靠基本的目測法是不能得知。檢測人員必須要清楚交代他們知道及不知道的地方,及樹木檢查只於由檢測日起合理時間內有效(一般為三個月至六個)。當然,有懷疑而又未清楚的問題,應進行更深的檢查(如高空檢查,根部檢查,聲納探測等),從而盡量了解樹的問題和情況。

單從外表徵狀來決定內部腐爛程度並不合理,進一步用儀器檢查是有必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