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政府擬建樹資料庫 部門共用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目前政府有8個部門負責樹木護理工作,本報獲悉,政府籌備新成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以及綠化及園境辦事處,重點工作之一是建立一個龐大樹木資料庫,為不同部門提供平台,檢視樹木的基本資料。

至於樹木專家建議為塌樹事件設立資料庫,有官員認為方向正確,但認為目前應先建立一套系統,打好基礎,然後才研究是否設立資料庫,長遠令樹木管理更完善。

據了解,政府最快下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包括成立「樹木辦」及「綠化辦」需增聘的額外人手,以及建立部門之間「互通」的樹木資料庫,由於市區人流較多,潛在風險較高,會優先為這些地點的樹木登記。有官員表示,目前最重要是先建立系統,為樹木登記基本資料,其實這亦屬風險管理工作。該名官員說,研究塌樹成因可以汲取經驗,但本港交通繁忙,若塌樹位置影響交通,應優先清除攔在路面的樹幹。

政務司長唐英年統籌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今年6月底發表檢討報告,建議加強樹木風險評估,首先「以地點為本」評估,確定塌樹會嚴重危害公眾的地點;然後「以樹木為本」評估,確定可能有問題、有需要密切監察的樹木清單,從而為重要的樹木和有問題的樹木,逐步建立資料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