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新聞) 許願樹生命力剩四成 雖長嫩枝 卻遇白粉蚤

2008年 2月 8日 【明報專訊】
大埔林村許願樹自2005年折枝後,「病情」一直反覆,市民新春祈福之餘,不妨亦為這棵曾經載無數願望的細葉榕祈福。長春社保育經理蘇國賢日前到林村視察後表示,許願樹健康情不樂觀,只剩下四成生命力,其中一條枝幹雖長嫩葉,卻受白粉蚤感染,認為政府應加強護理。

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大埔民政事務處一直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樹木專家密切留意許願樹的健康情,目前許願樹健康情穩定。

嫩葉太少 養分不足

蘇國賢指出,許願樹健康正走下坡,目前至少有兩大問題:一是樹幹腐爛,再有斷枝危險;二是部分枝條早前長出嫩葉,但卻受白粉蚤感染,「長出新葉不代表棵樹有得救,嫩葉太少,不足以供應養分予整棵樹;長遠可能只有這些枝條可以保留下來,其他部分逐漸枯萎」。

倡移走許願樹免塌枝

與05年比較,許願樹目前樹冠只有原來四成。他曾與多名外國樹木專家交換意見,均認為應該移除許願樹,以免再有塌枝危害市民安全。蘇又發現,林村毗鄰的社山村有一棵全港最大的樟樹,樹根部分遭燒,形成一個直徑逾一米的樹洞,不排除是燒香造成,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教育。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大埔民政事務處按照樹木專家意見採取了一系列的保育措施,包括定時灑水、施肥、滅蟲鼠及白蟻、修剪枯枝、除草、護理氣根、提供樹幹承托及鋪上木屑等。在農曆新年期間,該處會安排職員及民眾安全服務隊駐守,勸喻遊人將寶牒懸掛於許願樹旁的許願架上。由農曆年初一至正月十五,食物環境衛生署會在現場設置新春市場,管理販商擺賣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