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你真的愛樹嗎?

很多人看到樹王倒下,大樹被去頂等新聞時,都會感到很心痛。但當中有多少人是身體力行地保護和愛護樹木?

在良景村,於過百大樹被去頂的事件發生後,我曾到訪過村內一所學校的校長。對話中,校長表示校園太多大樹,課室光線不足,亦有家長怕大樹引來雀鳥,把禽流感傳給學生。這正反映出若樹木的存在會影響生活,人們可能會選擇放棄樹木,以人為先。

在公園內,亦見到不少每天晨運的人士,把樹木當成家中的木門一樣,在樹身釘上鐵釘或把鐵線緊緊綁於樹上,作為掛鳥籠,掛衫掛袋的裝置。可是長遠而言,這會影響樹木生長,甚至引起內部腐爛。

除以上的例子外,香港「即時綠化」的方式亦絕非愛樹的行為。一些在香港所種植的大樹,並非人工生產,而是在國內的天然樹林內把大樹切頭切尾後運到香港種植。先不論其成活率,但破壞其他地方的生態以綠化本地,這絕非愛樹的表現。

樹木和其他生物不同之處,在於他們面臨危險時不會回避或求救。面對人的侵襲,樹木只有無聲地接受。因此人們在樹木保護時更要主動地為樹木著想。我們必須了解樹木並非一根木頭,而是和我們一樣是活的,有生命的生物。今天,我們便反思在日常生活中有否無意間成為樹木殺手,並為保護樹木多出一分力。希望在未來亦再不會聽到有樹王倒下的消息。

蘇國賢
長春社保育經理

1 則留言:

Catitude 提到...

我是為了找尋愛樹的同道人才找到來這個網站。先說聲謝謝, 謝謝你們為保護樹付出的努力。

很同意你的觀察, 就是人們那一種「以人為先」的態度。這四字獨立來看, 沒甚麼問題。但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見到的, 卻更是多是人在無必要、或是自私、或者未經深思熟慮下排除了大自然。這不單見於對樹木的保育, 更見於防止禽流感等行動。

我想, 現代社會之所以培育出這種態度, 是因為我們自以為我們已不需要倚靠大自然。大自然被看成是消費者藝術品般, 是用來觀賞、點綴我們的生活。

但這種態度是錯的。反過來說, 若我們能培養成把大自然看作是我們生活中互為倚賴的對象, 或者我們便會自而然之好好對待樹木。

所以, 雖然你的文章於我甚有共嗚, 但我卻對你提到晨運人士把樹木當「木門」感到保留。或者那些人士需要的是教育: 怎樣掛鳥籠才不會傷害樹木。但若我們把「保育」的概念走得太極端, 那同樣是把樹木看成消費藝術品, 可遠觀而不可親近的, 長遠我們還是跟樹木抽離了。時機一到, 我們便會在「有需要」時捨棄樹木。

我們要學習怎樣和樹木一同生活, 彼此相倚, 享受它們的好處, 亦因此存著感恩的心去照顧它們。

最後, 我想問, 若果市民注意到有樹木「受虐」, 可以怎樣引起有關方面的注意、作出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