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美麗的樹木@西環科士街

「這牆約有140年歷史,最老的一棵樹具逾百年歷史,在這裏會找到最多、最老和最大的石牆樹」by 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 (轉自明報, 7-4-09)

的確,科士街的石牆樹是十分壯麗的。
我住在西環,從小到大都見慣了科士街的石牆樹,小時候對樹木沒有太大的注意力,只知樹很大,擋住了刺眼的太陽。長大了才知這裡的石牆樹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近來因工作及做功課的關係,對這20幾棵石牆樹做了深入的樹木評估。這些石牆樹的健康不錯,原因之一是科士街的石牆仍舊是「古老」的石牆;如果你到過西營盤佐治五世紀念公園走一趙,就知道有什麼分別了。佐治五世紀念公園的石牆被重修了,外圍加上了一道新牆,原先生長在石牆上的樹都被新石牆封住了,而且又被修剪得太厲害,所以狀況都不太良好。

反觀科士街的石牆樹沒有被什麼封住,而且其生長得很高,所以沒有被修剪得太厲害。狀況都比較好。

石牆樹被列入為古樹名木冊是一件好事,可惜20多棵石牆樹只有4棵最大的入選實在不足以全面地保護這批石牆樹。

石牆樹@佐治五世紀念公園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美麗的樹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