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修樹,殺樹!

上兩星期樹王倒下,再一次把樹木保護這題目成為各大傳媒的報導焦點,而社會各界亦顯得非常關注。事實上,在過去兩三年間,有關保護樹木的討論,報導,以致政府制定相關指引的數目亦明顯上升,這代表香港整體對樹木保護的認知正不斷提升。

但這是否表示現在樹木已得到足夠的保護? 相信大家仍記得去年年底屯門良景村有三百多棵樹被斷頭去頂的事件,我於現場更看到以筆直雄偉見稱的「英雄」木棉被「斬首」,完全失去了其自然的生長型態和觀賞價值。

以良景村事件為例,當中有兩個值得探討的問題。首先是護理和修樹人士不一定曾接受正統的專業培訓,而且亦沒有嚴格規定只有專業人士才可修樹。正因如此,一些以往曾被廣泛使用,但現在多個國家已禁用的過時修樹方法,包括良景村的去頂在香港仍被廣泛使用。我現在仍不時收到市民的通知,說有樹木被去頂!

另一方面,去頂的主要原因是樹木生長得太大,對附近環境和居民構成影響。我在良景村確實看到一些大樹的枝葉伸進居民的單位,亦看到大樹把小小的花槽「迫爆」。這反映了在設計選種的階段,沒有考慮不同樹種所需的生長要求,以及可能構成的問題。選種了體型巨大的樹種但最後又覺得樹長得太大。我們應在設計選種的時候小心選擇,便可避免強行把大樹由十米高鋸至三米高的殺樹式修剪再發生。

蘇國賢
長春社保育經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蘇先生

在元朗區,元龍街,近Yoho Town,一條明渠旁,有三株六公尺高的大樹,被無良地主活埋,以水坭緊緊蓋住樹根,請通知有關部門,馬上採取行動,拯救這三株大樹,謝謝!

陳杰上

匿名 提到...

在元朗區, 大樹下東路, 元朗小築旁邊,有一棵三十多尺高的大樹,大樹坐落政府土地及私人地上,私人土地的地主計劃興建幾間丁屋,如果地政署批准,那棵樹就一定會俾人斬掉。

唔知地政署審批丁屋時會否實地到現場觀察,如果有大樹生長,係咪應該以保育為大原則,拒絕批出呢? 唔知有冇咩方法救救大樹?